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3日 19:44     作者:     点击:[]

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

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


各高等学校有关部门:

为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交流平台,促进各高校物理学及有关专业强化师范生从教基本技能的教学与训练,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其就业竞争力,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

当前正处常态化疫情防控时期,为使竞赛顺利进行,经研究,本届大赛决定采取选手提交作品,评委会议评审形式。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与地点

时间:20201113日至15 地点:德州学院

二、比赛的组织机构

本大赛是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活动之一(见《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本届科技节由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人社厅联合主办。

本大赛由山东物理学会、德州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承办。在山东物理学会领导下,依照大赛章程,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委员会制定比赛方案并组织实施。德州学院作为大赛承办单位,为大赛提供条件与保障。

三、参赛选手与名额

1.参赛选手

山东省域内各高校物理学及相关专业全日制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参赛选手原则上应为2020年秋季进入毕业年级的学生。

本科生、专科生专业:物理学类(含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物理教育)、科学教育。

研究生专业:教育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学科教学(物理),科学与技术教育,物理学(含物理学一级学科下各研究方向)。

2.参赛名额

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单位,每校本专科生参赛选手不超过16名,研究生不超过8名;其他学校,每校本专科生参赛选手不超过8名,研究生不超过4名。培养物理学专业公费师范生的单位,本专科生名额增加4名。

各参赛学校应通过比赛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本大赛。

四、比赛分组

大赛分初中、高中两个学段,每个学段分若干竞赛小组。

参加哪个学段的比赛,由参赛者自主确定。各参赛学校可以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适当安排参赛两个学段的选手比例。

五、比赛内容与基本要求

比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文本(教案)、说课、片段模拟授课。

具体要求如下:

1)教学课题由参赛者从指定的选题范围内自主选择,模拟授课内容原则上应含有实验。

本届比赛指定选题范围如下:

高中:《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物理2 必修》,人民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初中:《义务教育教科书 物理 八年级 下册》,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2)教学设计:参赛者根据自选的教材内容进行1课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基于课程标准,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念,恰当处理教材。教学设计文本应规范,要标明所选教材版本、模块、章节等信息,教学设计文本后须附所选节次的中学物理教科书。

3)说课:说课应针对一节课(一个课时),说课内容应与教学设计文本一致。应制作演示文稿,使用多媒体手段辅助说课。说课时间限定在10分钟内。

4)模拟授课:参赛者依据教学设计,自主选择一个教学片段进行模拟授课。所选教学片断应相对完整并为该节课的核心内容。模拟授课内容应与教学设计文本、说课内容一致。模拟授课过程中应边授课边板书,需要进行实验演示的需在模拟授课现场边授课边演示。模拟授课可根据需要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但不得用多媒体展示代替实验演示,不得用演示文稿代替板书,知识要点、公式推演过程等内容应采用现场板书的方式来呈现。模拟授课时间限定在15分钟内。

六、参赛作品要求

1)作品形式:1课时的教学设计文本(Word文档),6-10分钟的说课视频,10—15分钟片段模拟授课视频。视频片头应注明教材版本、课题名称等信息。

2)作品格式要求:

教学设计文本格式要求:word文档A4排版,正文5号宋体,1.5倍行距,配图清晰。

视频格式要求:视频格式为mp4mkvwmvaviFlv文件,说课和模拟授课视频大小均不超过300M

3)注意事项:参赛作品内容中不得出现参赛学校、指导教师、选手等相关信息和标识,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4)提交方式与时间

教学设计文本命名为学校名称-选手姓名, 说课视频命名为学校名称-选手姓名-说课, 模拟授课视频命名为学校名称-选手姓名-模拟授课。各参赛单位将本单位参赛作品制作成压缩包(以学校名称命名),2020118日前发送到大赛指定邮箱。

七、奖项设置

赛设个人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个人奖设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占参赛选手人数的比例分别为20%30%30%

一等奖获得者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每位参赛学生的指导教师不得超过两人,且要在报名时确定,之后不得变更。

参赛选手人数达到6人及以上、且有30%以上获得一等奖的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八、比赛报名

以学校为单位集体报名,不接受学生个人报名。

各参赛单位应确定1名教师作为联系人,并填写联系人信息表(见附件1),于111日前将信息表电子版发到大赛指定联系邮箱。

参赛选手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并填写参赛选手信息表(见附件2),于111日前发到大赛指定联系邮箱。

九、评委推荐

评委由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课教师担任。

各参赛学校推荐1-2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课教师(应优先推荐物理学科教学论教师)作为评委候选人。评委专家要求师德高尚、公平公正、在学科领域内具有较高造诣和影响力,应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情况,身体健康、能胜任长时间的评审工作。

各高校评委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3)应于111日前发到大赛指定联系邮箱。

十、比赛的费用

参赛选手每人缴参赛费300元。

参会教师每人缴会务费600元,参会期间食宿自理。参会教师会务费与参会期间的住宿、往返交通费由所在单位解决。

缴费方式另行通知。

十一、会务联系方式

唐延柯,手机:13792238294QQ71916507

朱占收,手机:15865926421QQ675036025

莉,手机:13791340772QQ1752035031

大赛指定联系邮箱:wljxjn2020@163.com

大赛QQ群:996928656,该群为教师交流群,各校联系人应加入该群。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山东物理学会

德州学院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代章)

 

20201012


上一条:山东物理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院长(系主任)年会通知(第二轮) 下一条:第37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山东赛区)获奖奖项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21 版权所有:山东物理学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1116 / 88362352    邮箱:sdwlxh©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