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08:34     作者:     点击:[]

各高等学校有关部门:

为培育师德高尚、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技能扎实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落实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大国良师的教师教育目标,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交流平台,促进各高校强化师范生从教基本技能的教学与训练,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其就业竞争力,经研究决定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与地点

时间:2019722—24

地点:济南大学

二、比赛的组织机构

本大赛是“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活动之一(见《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鲁科协发[2019]8号),本届科技节由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人社厅联合主办。

本大赛在山东物理学会领导下举行,依照大赛章程,由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委员会组织实施。济南大学作为大赛的承办单位,为大赛提供保障。

三、参赛选手与名额

1.参赛选手

山东省域内各高校物理学及相关专业全日制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参赛选手原则上应为2019年秋季进入毕业年级的学生。

本科生、专科生专业:物理学类(含物理学、应用物理学、物理教育)、科学教育。

研究生专业:教育学(物理课程与教学论方向),学科教学(物理),科学与技术教育,物理学(含物理学一级学科下各研究方向)。

2.参赛名额

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单位,每校本专科生参赛选手不超过12名,研究生不超过8名;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培养单位,每校本专科生参赛选手不超过6名,研究生不超过2名。

四、比赛分组

大赛分初中、高中两个学段,每个学段分若干竞赛小组。

参加哪个学段的比赛,由参赛者自主确定。各参赛学校可以根据本校实际情况,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适当安排参赛两个学段的选手比例。

五、比赛内容与基本要求

比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教案)、说课、模拟授课。说课与模拟授课的总时长限定在20分钟以内。

具体要求如下:

1)教学课题由参赛者从指定的选题范围内自主选择,模拟授课内容原则上应含有实验。

本届比赛指定选题范围如下:

高中:《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物理1 必修》,人民教育出版社2010年版。

初中:《义务教育教科书 物理 八年级 上册》,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2)教学设计:参赛者根据自选的教材内容进行1课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基于课程标准,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念,恰当处理教材。教学设计文本应规范,要标明所选教材版本、模块、章节等信息,教学设计文本后须附所选节次的中学物理教科书复印件。教学设计文本统一使用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一式3份。教学设计文本应有易于去掉的封面,封面上标明参赛学段、课题名称及选手姓名、所在学校名称等信息。

3)说课:说课应针对一节课(一个课时),说课内容应与教学设计文本一致。应制作演示文稿,使用多媒体手段辅助说课。说课时间限定在6-8分钟内。

4)模拟授课:参赛者依据教学设计,自主选择一个教学片段进行模拟授课。所选教学片断应相对完整并为该节课的核心内容。模拟授课内容应与教学设计文本、说课内容一致。模拟授课过程中应边授课边板书,需要进行实验演示的需现场演示。模拟授课可根据需要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但不得用多媒体展示代替实验演示,不得用演示文稿代替板书,知识要点、公式推演过程等内容应采用现场板书的方式来呈现。模拟授课时间限定在12-14分钟内。

5)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比赛采取匿名评分。参赛者提交的所有比赛材料(除教学设计文本封面外),均不得出现本人及其学校身份信息,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不得在任何环节以任何形式透露本人及其学校身份信息,违者取消比赛资格。

6)参赛者提交的PPT 演示文稿及链接文件要确保在预装WIN10 操作系统和OFFICE2016软件的计算机上打开。若使用软件,请参赛者自带,比赛前拷贝安装到比赛用电脑中。

六、奖项设置

大赛设个人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个人奖设一、二、三等奖,各等级获奖人数占参赛选手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20%30%30%

指导学生获得一等奖的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每位参赛学生的指导教师不得超过两人,且要在报名时确定,之后不得变更。

参赛选手人数达到5人及以上、且有30%以上获得一等奖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证书。

七、比赛报名

以学校为单位集体报名,不接受学生个人报名。

各参赛单位应确定1名教师作为联系人,并填写联系人信息表(见附件1),620日前将信息表电子版发到大赛指定联系邮箱。

每个参赛学校派1名领队教师、至少1名指导教师参加大赛,并填写参赛教师信息表(见附件2);参赛选手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并填写参赛选手信息表(见附件3)。参赛教师信息表(Word文档)、参赛选手信息表(Excel文档)应于630日前发到大赛指定联系邮箱,参赛选手信息表纸质版应加盖学校或院系公章并于比赛报到时由领队教师提交会务组。

课件、教学设计文本打印稿(一式3份)于大赛报到时以学校为单位由领队教师呈交会务组。

八、评委会组成

每个竞赛组配备3名评委,评委专家组由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高校专业课教师、中学物理教师或教研员组成。

各参赛学校可推荐1-2名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课教师(其中至少1名物理学科教学论教师)作为评委候选人,推荐的评委候选人应是参会的教师。评委专家要求师德高尚、公平公正、在学科领域内具有较高造诣和影响力,身体健康、能胜任长时间的评审工作。

各高校评委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4)应于715日前发到大赛指定联系邮箱。

八、比赛的费用

参赛学生每人交会务费300元,参赛教师每人交会务费600元,参赛期间食宿自理。

参赛学生会务费及住宿、交通费由所在单位或参赛学生个人解决。参赛教师会务费与参赛期间的住宿、交通费由所在单位解决。

九、会务联系方式

邵明辉,手机:13954130096QQ15945851

仲,手机:19953131739QQ1455833951

大赛指定联系邮箱:wljxjn2019@163.com

大赛QQ群:996928656,该群为教师交流群,各校联系人、领队教师应加入该群。


报到安排、食宿安排、比赛室环境、交通路线等事宜,另行通知。





山东物理学会

济南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代章)

                           2019510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山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科技节物理科技创新大赛第一轮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21 版权所有:山东物理学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1116 / 88362352    邮箱:sdwlxh©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