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 10:42     作者:     点击:[]

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

第十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20221120日,第十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落下帷幕。来自18所高校物理学及相关专业的190名选手(其中本科生151名,研究生39名)参加了决赛。参赛学校包括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等16所省属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2所部属高校。陈佳卉等41名选手获一等奖,白佳琪等54名选手获二等奖,安丰硕等59名选手获三等奖,薄惠萍等48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曲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大赛是山东省科协、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赛事活动之一,山东物理学会、菏泽学院承办。赛的宗旨是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交流平台,促进各高校强化师范生从教基本技能的教学与训练,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其就业竞争力。

因今年疫情形势严峻且反复,比赛时间、形式几经调整,最终确定采用“选手提交作品,省内外专家通讯评审”的方式进行。比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文本(教案)、说课、片段模拟授课,参赛者提交的作品包括:1课时的教学设计文本,810分钟的说课视频,1015分钟片段模拟授课视频。本次比赛指定的比赛内容选题范围是:(1)高中:《普通高中教科书 物理 选择性必修 第一册》,人民教育出版社2020年版。(2)初中:《义务教育教科书 物理 九年级 全一册》第十七章至第二十二章,人民教育出版社2013年版。

评审工作经历了“作品编码、分类分组——聘任评审专家,发送评审材料——专家评审——分数登记、成绩计算、获奖等级确定——复核——大赛委员会审定”等步骤。评审分初中、高中两个学段共8个组,其中初中学段参赛选手95名分为4个组,高中学段95名分为4个组。聘请了32名省外高校物理教学论专家、省内教研机构物理教研专家和一线物理名师进行了评审。为确保公平公正,评审过程严格执行了匿名制度,要求参赛作品内容中不得出现参赛学校、指导教师、选手等相关信息和标识,若违反匿名要求一律取消比赛资格。

山东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山东大学教授张承琚先生多次了解大赛进展情况,对比赛工作进行指导,并问候赛事工作人员。在山东物理学会秘书处领导下,大赛委员会跟菏泽学院会务组密切配合,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依照大赛章程认真做好各项赛事活动,圆满完成了大赛的评审工作。

(获奖名单见附件)

大赛背景版


选手说课视频截图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教学技能类)的通知 下一条: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山东赛区)复赛金牌学校信息报送通知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21 版权所有:山东物理学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1116 / 88362352    邮箱:sdwlxh©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