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教学技能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08:16     作者:     点击:[]

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鲁科协发〔202310号)的要求,2023年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教学技能类)暨第十八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正式启动。本赛事为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的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活动之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目的

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交流平台,促进各高校物理学及有关(相近)专业强化大学生从师技能的教学与训练,提升大学生的教学实践与创新能力,增强其就业竞争力。


二、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山东物理学会 济宁学院

本大赛在山东物理学会领导下举行,依照大赛章程,由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委员会组织实施。济宁学院作为大赛承办单位,为大赛提供保障。


三、总体安排

(一)初赛阶段(5月下旬—6月中旬)

初赛由各参赛单位自行组织。各参赛单位要精心组织安排,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师生真正关注赛事,积极参与赛事。初赛内容与规则可参照本通知制定。初赛人数应不少于决赛参赛人数的5倍。

(二)决赛阶段(714日—16日)

决赛在济宁学院举行。

决赛分初中、高中两个学段,每个学段分若干竞赛小组。

参加哪个学段的比赛,由参赛者自主确定。各参赛单位可以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在尊重学生意愿的基础上,适当安排参赛两个学段的选手比例。

决赛的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包括教学设计文本(教案)、说课、片段模拟授课。

具体要求如下:

1)教学课题由参赛者从指定的选题范围内自主选择。

本届比赛指定选题范围如下:

高中:《普通高中教科书 物理 选择性必修 第二册》,人民教育出版社2020年版。

初中:《义务教育教科书 物理 八年级 上册》,人民教育出版社2012年版。

2)教学设计:参赛者根据自选的教材内容进行1课时(45分钟)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基于课程标准,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理念,恰当处理教材。教学设计文本应规范,要标明所选教材版本、模块、章节等信息,教学设计文本后须附所选节次的中学物理教科书。

3)说课:说课应针对1课时的教学内容,说课内容应与教学设计文本一致。说课应突出重点,突出特色,不必面面俱到。应制作演示文稿,使用多媒体手段辅助说课。说课时长限定在810分钟内。

4)模拟授课:参赛者依据教学设计,自主选择一个教学片段进行模拟授课。所选教学片断应相对完整并为该节课的核心内容。模拟授课应与教学设计文本、说课内容一致。模拟授课过程中应边授课边板书,需要进行实验演示的需在模拟授课现场边授课边演示。模拟授课可根据需要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但不得用多媒体展示代替实验演示,不得用演示文稿代替板书,知识要点、公式推演过程等内容应采用板书的方式来呈现。模拟授课时长限定在1015分钟内。


五、参赛要求

(一)参赛选手

山东省域内各高校物理学及相关(相近)专业的在读大学生(含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均可参赛。

(二)决赛名额

每校本专科生参加决赛选手不超过16名,研究生不超过8名。培养物理学专业公费师范生的学校,本专科生名额可增加4名。

各参赛单位应通过初赛选拔,推荐优胜选手参加决赛。初赛参赛人数应不少于决赛参赛人数的5倍。决赛报到时,各参赛单位应提交初赛结果等材料。

(三)匿名要求

为确保比赛公平公正,比赛采取匿名评分。参赛者提交的教学设计文本(教案)和使用的课件、器材等所有比赛材料,均不得出现参赛学校、指导教师、选手等相关信息和标识,比赛过程中不得在任何环节以任何形式透露参赛者身份信息,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四)其他要求

参赛选手不得将手机等通讯设备带进竞赛室,不得将手机等通讯设备用作比赛器材,也不得使用自带笔记本电脑。参赛者提交的PPT 演示文稿及链接文件要确保在竞赛室预装的操作系统和OFFICE软件的计算机上打开。若使用软件,应自带并按比赛日程规定的时间在比赛前拷贝安装到比赛用电脑中。


六、奖项设置

决赛设个人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

个人奖设一、二、三等奖,获奖人数占决赛选手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20%30%30%(分别不超过初赛总人数5%15%30%)

一等奖获得者的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参赛选手人数7人及以上且30%以上获一等奖的单位,或一等奖获奖人数名列前三位的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

闵文静 手机:13562742185QQ496040504

冯海冉 手机:15898638299QQ15571123

岳现房 手机:13465788307QQ402645317

大赛指定联系邮箱:wljxjn2023@163.com

大赛QQ群:672743362,该群为教师群,各参赛单位联系人、参会教师应加入该群。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山东物理学会

济宁学院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代章)


2023520


上一条:山东物理学会第十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预备通知 下一条:第十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21 版权所有:山东物理学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1116 / 88362352    邮箱:sdwlxh©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