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物理竞赛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09:37     作者:     点击:[]


为促进大学物理教育与教学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物理竞赛于125日隆重举行。在山东科技大学举行了线上巡考会议,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及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2位竞赛组委会专家参加。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教授、教务处处长乔卫国教授、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陈达教授、副院长彭延东教授参加线上巡考。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曾庆田教授宣布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物理竞赛正式开始,并与各位专家一同与各考点的负责老师交流并了解考试情况。考点所在的院系主要负责人都亲临考场巡视、监督、指导考场的考试。

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比赛采用线下分散考区、线上巡考、小范围集中阅卷等形式,根据竞赛报名情况,在全省高校共设39个考点并指定专人负责。为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和安全,试题是在开考前两小时向各考点发送电子版,由各考点负责人即时接收、打印、制版、印刷、密封后送考场;所有考试用品,包括答题纸、考场纪律、监考须知、考生须知、准考证、监考证、巡视证、考场标识等都由竞赛组委会事先经顺丰快递发制各考点。为保证本次竞赛万无一失,山东物理学会事前召开了“竞赛组织工作会议”。来自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2名委员参加了会议,并特别邀请3位高校教务处领导对组织工作进行指导。有近40所高校的50名老师参加了线上会议。会议由山东科技大学张鲁殷教授主持,山东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承琚教授讲话,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处长姜永远教授作主题发言。张承琚教授指出:大学生物理竞赛的目的是“促进物理教育改革,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效率与水平。”让学生多学点物理、把物理学好一点、让更多的学生喜欢物理。把大赛的准备过程变成为“物理的教学过程”、“无形的物理课堂”、“课表外的物理学时”、“强基计划的有效措施”。大学生物理竞赛今年是第四届,前两届我们实现了“把大赛做起来”的小目标。去年开始我们着手研究部署打造品牌,做符合山东高校实际教学情况、有效促进教学改革、对培养新时期所需要人才有贡献的大赛。这一比赛受众多,影响广,与物理教育和物理教学紧密相关。我们要做社会广泛认可、社会知名度高的竞赛。姜永远处长首先对本大赛组委会及各赛区的负责人的工作表达敬意,“是一批有情怀的人来做这件事情”。依教学管理者的角度阐述物理学科和物理教育的重要性。大学生物理竞赛受众面非常大,非常值得做起来,发挥第三乃至第四课堂的作用,使得教学大纲和考试范围更加规范。并倡导要“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让学生的积极性提高、让老师能改革,同时有成就感、自豪感。除了有一帮人在做,还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后续的学习和研究,起到支撑作用。

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是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大学生科技节的重要组成板块之一。大学生物理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山东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此次大赛共有省内39所高校,9150名学生报名参加。大学生物理竞赛适应了当今社会科技教育的发展,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支撑了“强基计划”、“学科交叉”建设与发展。

(通讯员:刘祥俊 李显强)

大学生物理竞赛组委会成员在山东科技大学考点巡考

大学生物理竞赛专家组组成员线上巡考现场


上一条: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在山东理工大学成功举办 下一条:第十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大赛在德州学院举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5-2021 版权所有:山东物理学会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电话:0531-88361116 / 88362352    邮箱:sdwlxh©sdu.edu.cn